星期四, 9月 07, 2006

關於「有名兩三事」

當我決定開始寫「有名兩三事」,也不過是這幾天的事情。

我是個很隨性的人,對於網誌的態度,我一向是高興寫就寫,只要不要讓我感到麻煩就行了。

也因此,在討厭X名之前,我也對X名的態度也是很隨便,不要讓我感到為難就行了。
只要不要太差,而且身邊的朋友也是常常在用,因此在X名寫寫看法與轉貼文章成為一種習慣。
而X名的BBS也是偶而上去,有想法就丟上去,也不常上去。

這幾天之所以會漸漸討厭X名,或許原因有很多吧

在網路上偶然與bocool的對話,以及看過Xdite的網誌後,讓我覺得看到X名不為人知的一面(或許很多人早就知道了),讓我不得不燃起一股熱血,想要反對起使用X名的想法。

X名的罪名多到罄竹難書。
舉凡「優先認股權」的爭議、假回饋騙股權權益、讓hinet使用者權益受損、小站出書引起全作者群的不滿等等……

除此之外,小弟我曾經(2005年11月5日 10:16:05)在BBS上0VIP版裡的第1688篇提問:「無名小站未來走向?」
當時會問這個問題除了是基於好奇心,因為我也不會特別想去瞭解該公司的營運狀況與財務狀況,
只是在我使用該公司的服務,想要瞭解該公司的Mission與Vision
而該公司的董事長隨即在當天17:13:21的第1689篇回應了我的問題,其中說到:

> 我覺得無名該想想未來的走向, 以及創新.

> 如果無名繼續一成不變, 我很難想像無名未來會有很好的成長.

> 能替代無名的服務網站太多了.

> 如果無法接受這個事實的話, 我覺得這第一波vip使用期限一結束之後, 答案就很明顯了.

嗯嗯 這點的確也是我們一直在注意的地方

其實我們早就在進行許多秘密的發展計劃

應該是到明年就會陸續的提供出來

不過現在還不能說 反正到時候一出來 我相信台灣的其他blog和相簿都不用玩了


事隔至今,我們看到台灣的其他blog和相簿都還在玩,而且還有一個PIXNET可是玩得讓許多使用者期待;
樂多到現在還在玩,
yahoo也從beta繼續玩到現在
Pchome也是玩到2.0去
我不知道X名從去年到今年,有什麼令人值得注目的好的事蹟?
或許有,或許沒有,或許已被許多醜聞淹沒了。
「我們早就在進行許多秘密的發展計劃 應該是到明年就會陸續的提供出來」,這句話就留給網友們來評論吧

另外,在該文末裡,該公司的董事長也寫到了這麼一段話:

無名小站的Vision就是讓所有的人都能擁有屬於自己的平台

將自己生活中所產生的想法,視覺,聽覺 都能透過這個平台

快速的發送到整個世界

以前你要很有錢 開電視台 開報社 才有辦法作到這樣的事情

現在透過網路 無名要打破這個不公平 讓所有的平民都可作到這樣的事情


這句話看似很屌,其實也沒什麼創新。

網路部落格不就是個人的傳播平台嗎?這是眾所皆知的事情。舉凡國外到國內blog的使用者們,提出自己的資訊與見解,就是為了打破媒體獨大事實,也因此國內外才會競相研究「部落格對閱聽眾的影響」(小弟我也是獨傳播的,略知一二)

但當時我還是被他這個似有似無的爛願景給感動到了…Orz",也期待該董事長說過的這麼一句話:「我們早就在進行許多秘密的發展計劃,應該是到明年就會陸續的提供出來反正到時候一出來,我相信台灣的其他blog和相簿都不用玩了。」

正是因為覺得X名很有理想(很抱歉當時我也沒有去深入瞭解該公司,不然也不會傻到現在了),才會試著去相信。

不知道早就進行的秘密發展計畫,何時才能公布呢?

之後,又陸陸續續看到「廣告文」、「peering」等等的爭議,讓小弟我實在看不下去。

這是一間已經商業化的公司嗎? 對使用者的態度與解決方法就是不停地回應,然後也沒有真正改善問題。

儘管有回應許多使用者的問題,但引來的爭議不斷,人家不是說「道理是越講越明」,怎麼你們會讓人覺得你們越講越心虛?

這是一間有問題的公司,從外環的這些問題看來,就可推論其內部在任何事物與問題的決策都有大大的問題。

在管理學上,我們稱這樣的經理人(也就是最主要的經營者)故意犯了「吞食毒藥丸」(故意使公司整體變糟糕)與「黃金降落傘」(對自己的人員常做出自肥方案的決定)的現象。

這一年來,我們看到該公司錢越賺越多,公司體質也越來越好,好到許多媒體都報導過,也捧過與算過他們的身價。

然而這一年來,除了一本「愛上我的無名小站」之外,對於會員的回饋,以及在功能上的進展,完全是毫無貢獻。此外,對於許多的使用者,造成權益上的受損(如幹圖王的相簿等)。

我們這些使用者不願多計較,也沒有人採取過法律行動,更讓該公司以為很多使用者都傻傻的,什麼都不知道。

總而言之,對於X名一時的抱怨是說不完的,但可以肯定的是,如果我們今天對他不滿,就要用具體且可行的行動來抵制與反抗,就像是挺扁與倒扁的活動一樣。

為此,我呼籲所有X名的網友們,試著去放棄你身邊的X名帳號。

這是因為,

在這裡,你看不到未來;

在這裡,你常會遇上許多權益受損與詐騙(如假回饋騙股權權益)

在這裡,你要容忍許多的flash廣告

還有很多多不勝數…

我不想為反對X名而反對X名,我是希望任何事情都能圓滿落幕。

然而站在法律與道德的觀點看來,X名有許多方面都欠佳改進。

在X名未有一間全台灣前三大網路公司的樣子,與一個應有的服務品質前,我會不停地推廣「棄用X名活動」

也希望連線更多反X名的前輩們,一起努力,使X名能更好,使X名的使用者瞭解自己的權益以及捍衛自己的權益。

讓我們一起來努力。

沒有留言: